流庭桂

我的心已经是一片黄土

【凯源】二世祖(11)

Attention:文里所有关于经商金融的内容都是扯淡!!lo主是经济白痴,如果是在这方专精的童鞋们看出问题,请私信温柔地提出,照顾下lo主的blx lol


第十一章 王先生觉得很奇怪(二)

 

王俊凯和王源在咖啡厅坐了两个小时,王源眼见天色要黑,提出去黄浦江边走走。王俊凯欣然答应,结了账便和王源一起走到江边。

 

王源好久没来外滩了,自从他回国的那天起就没有再来过码头。现在的时间江边鲜少有人,只剩下码头那边仍有工人卸货。他看着低垂的太阳,橘黄色的光芒洒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。不一会就能欣赏到绝妙的日落。

难得的没有下雨,水边的空气也是一片澄净。

 

“我想看日落,你不急着回家吧。”王源慢悠悠地渡到王俊凯的身边,请示着王俊凯。

“我跟我父母说了不回家吃晚饭了。”王俊凯说。

“你陪我?”王源明亮的双眼像是要冒出光来了。

“我陪你。”王俊凯说道。

 

“yes!”王源轻轻地叫了一声好,他回头看王俊凯的模样。江风将王俊凯的头发吹得乱乱的,王俊凯眯着眼睛,缓缓地在沙滩上走着,似乎也很享受这水天一线的宁静。

 

“你说不回家吃完饭,那你接下来准备去吃什么?”王源问道。

“我也不知道。也许到家门口的小吃铺上吃一碗小馄饨,也许去弄堂口的小酒馆里吃一碗扬州炒饭,更不济就是拿一颗鸡蛋,两根葱下一碗面条。”王俊凯整了整衣襟,“反正饿不死嘛。”

“你说得我也想吃了,小馄饨要让他们多放点紫菜和虾皮,再配上颜色浓的像墨一样的黑醋,一碗怎么够呢,要再来一碗。”

 

王俊凯听着,不知怎么就笑得停不下来。王源傻傻地看着他,心想他笑起来真好看啊,眼睛弯弯的和月牙一样,还有两颗尖尖的小虎牙,看上去像个还没长大的学生。王源伸出手,好想摸摸看对方的腮帮子。

王源被自己的想法吓到了,猛地甩了甩手。也不知自己是中了什么邪,怎么就拎不灵清了呢。

 

王俊凯挑了挑眉,面对着王源奇怪的举动,问道:“怎么了吗?”

“有虫子!”王源找借口支开话题,“话说你还是没告诉我你多大了。”

 

王俊凯这次噗哧一声笑,眉宇之间得意洋洋:“你猜啊。”

王源见不惯王俊凯意气风发的模样,准备上手去捏对方的脸:“你肯定是因为年纪太大了不肯告诉我,让我看看你是不是长皱纹了。”

 

王俊凯笑着伸手挡了一下,他抓着王源的手腕,说:“不逗你了,我快二十二了,九月份就是我的生日了。”

王源身体僵了僵,好动的身体也安静了下来。他低着头,抽回了自己的手,讪讪道:“我们两个年纪差不多。”

“我想也是。”王俊凯说。

 

王源退出一丈,不想和王俊凯靠的太近。自己总是兴冲冲地贴过去,等真正靠近了以后,他又慌乱的不知所措,这种奇怪的感觉总是不由自主地让他皮肤发烫。

王源不敢去看王俊凯的眼睛,他索性脱了外套,卷起衣袖玩起了水。

 

王俊凯静静地站在王源身边,看着水中夕阳的倒影。太阳逐渐地落下,大片大片温暖的光芒晕染着整片水域,王源弹起的水花打乱了那完整的倒影,

 

王源细长的小手臂上沾上了沙子,王俊凯深邃的目光定格在对方手臂上:“你的手上都是沙子。”

王源听到,胡乱地用水洗了洗,就站了起来。他起来太猛,挂在手上的西装外套口袋中掉出了两张票。王俊凯弯腰拾起,看了看正面的书写的英文字。

 

王源这才想起来,在家的时候他不知道该把票放哪,就随便揣进了口袋里。

 

“是《呼啸山庄》?”王俊凯的声音里带着点兴奋,“听说这次的班底是有英国演员的,只在皇后剧场演出。”

“你喜欢?”王源问道。

“艾米丽·勃朗特是我喜欢的作者,大学的时候,刚出中译本,我还参与了校对。”

“给你。”王源毫不犹豫地说道,“你喜欢就给你。”

王俊凯摇了摇头,把票还给王源,“这票很难拿到的,你本来也是要请人看的吧。”

 

“我请你看。”王源只拿回了一张票,张嘴胡扯了起来,“我就是想请你看的,怕你不喜欢才没说,你喜欢实在太好了。”

“你,请我看话剧?”王俊凯不确定地再问了一遍。

王源点了点头。

王俊凯低头微笑道:“又欠你人情了。”

 

王源像是被钉在了那里,面对着王俊凯的笑脸挪不开眼睛。这个时候他想不到倪子鱼要给他介绍的未来女朋友,也想不到该请哪家富家小姐赴约,他只是觉得,能有王俊凯这个笑容,什么都是值得的。

他这是鬼迷心窍了。

 

那天以后,王源几乎天天都想见到王俊凯。下午总是能不知不觉的散步散到王俊凯学校的门口,时机好的时候能看见王俊凯从一楼靠大门的教室里走出来。王俊凯看到他的时候,远远的朝他挥手打着招呼。

他们经常见面,在王俊凯说的弄堂口的小酒馆里喝着冰镇过的烧酒,在西点屋里挑着灌满奶油的面包,坐在咖啡店里细细聆听窗外的雨声。王源还请了王俊凯再去了一次汇中饭店,这次王俊凯肯好好点餐了,玛利亚记着他们两个,一上来就露出大大的微笑。

 

深入了解后,王源发现王俊凯其实不像表面那样冷冰冰的,的确他冷静理智,少年老成,动不动就是一副深思熟虑的模样,却也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爱说爱笑,王俊凯喜欢看书,喜欢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冥想。他适应安静的地方,有时候两个人坐在图书馆一下午,王源也不会感觉无趣。王源用书本挡着自己偷偷摸摸看着王俊凯的眼睛,对方一脸认真的样子,偶尔发现王源的小动作投过来一个微笑。王源每次都和做贼一样躲闪着对方的眼神,揉一揉胸口,希望自己那颗该死的心脏管管自己。

 

“什么!你把票送人了!”倪子鱼在电话那头提高了声音,“你不是说你没有小女朋友吗!”

王源正在办公室里处理账务,他接到倪子鱼说已经邀请了对方女士的消息,便觉得有些心虚:“我说的是实话,麻烦你和对方道个歉,就说话剧我没有时间,我们可以约在其他的地方。”

 

“你确定还要再邀请一次吗?”倪子鱼冷冷地说道,“你真的想相亲?”

王源仔细的想了想:“我是到年龄该考虑了,不过如果对方不愿意我也不强求就是了。”

“那就算了吧。”倪子鱼说道。

王源一脸不明所以:“为什么啊?你又不想介绍了?”

“王源,你最好想清楚再考虑相亲的事情,别到时候乱糟蹋人。”倪子鱼挂断了电话。

 

王源皱了皱眉头,他没懂倪子鱼的话,自己想清楚?他不是想的很清楚了么。到他这个年纪是该结婚了,现在找个身份相当的人培养下感情,过两年办个婚礼,家里大半的事业也该让他管理了。家庭美满,事业有成,人生如此,他又有什么好犹豫的。

 

门外秘书敲门说有人来找他,王源放下话筒,让人进来。

他看见王俊凯,眉头舒展会心一笑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我妈让我来买东西,我顺便来看看你。”王俊凯坐到他面前,眼睛扫了下摊在桌面上的账簿,“你在理账?”

 

“都月初了,几家铺子才把账本拿过来,进度都耽误了。我还在处理上个月的东西呢。”王源一想到这个就愁眉苦脸,“啊,股票的事情也没有着落,债券放出去我还没来得及看股市,我爸爸这方面也不愿意和我多说,只有自己瞎琢磨。”

 

“我以为你只管贸易方面,上市的事你也要操心?”王俊凯问道。

“这和银行也有牵扯,万事说到底还是个钱字,英国人和美国人是个见风使舵的,今天和我们做生意,明天说不定就另谋下家了。若找不好靠山,这行永远不是铁饭碗。”王源继续打着算盘,翻着账簿,拿起笔在本子上写下几行字。

 

王俊凯只好在办公室里四处转着,看看书架上的书。

王源写着写着,像是意识到了什么,突然拉开抽屉把手上的钢笔丢了进去。

好大一阵声响,王俊凯回过头,王源已经又回到了看账本的状态,打了个电话让人送支笔上来。

 

“刚才你不是还用着吗?”王俊凯好奇道。

“笔头断了。”王源一脸镇定。

 

“别让人跑上跑下了,我替你去拿吧,反正没事。”王俊凯道。

“麻烦你了。”王源点点头。

 

王俊凯一离开办公室,王源便拉开了抽屉,那支钢笔已经变了不少,从王俊凯那里拿来后,坏掉的零件都已经换过,笔杆上也贴了象牙片做装饰,除了笔帽里面有王俊凯的名字缩写,基本上已经算是面目全非,但是王源还是怕王俊凯认出来,他见识过王俊凯那可怕的观察力。如果真被王俊凯认出来了,他该说些什么?

 

王源心烦意乱地关上抽屉,眼前的账簿他是一个字都看不进去。王俊凯去拿笔也去的太久,王源昨晚又是熬夜,眼皮子打架,闭上眼睛打算稍稍休息一会。

 

良久,王俊凯打开办公室的门:“王源,楼下的人说刚好墨水用完了,才买来墨水……”

王源趴在桌子上睡着了,眉头紧锁看上去并不怎么高兴,王俊凯噤了声,轻轻把笔放在桌上。他把水杯挪远了一点,防止王源起来的时候碰倒。一桌子全是乱七八糟的本子,王俊凯一时之间洁癖症发,心想这也太不会收拾了。

 

王源醒来后,发现账本全部整理好摞成了一排,账本间还加了小纸条区分各类商行。王俊凯递给他一个本子,说:“帐我都帮你算好了,你要不放心可以检查一遍,明细上应该不会出错,从小结里看就行。”

王源顿时就懵了,他接过账本微张着嘴。

 

王俊凯又给他一个本子:“债券的去向我都记在了这个里面,虽然商业的东西我不太懂,只做了粗略的统计,股市上的分析你自己可以做吧。”

 

王源继续一脸震惊,王俊凯笑着戳了一下他的脑门:“怎么,连句谢谢都不会说了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王源捂着脑门好不容易缓过神来,“哎,太麻烦你了,不能让你白忙,要么你下去我让人给你结一天工钱……”

 

“王源。”王俊凯打断他道,“只要你开口,我肯定会帮你的。我当你是朋友,说钱是不是太见外了。”

王源低下头,眼眶有些涩:“那太谢谢了,真的是解决我的大麻烦了。”他知道王俊凯对他好的不像话,但是他总觉得哪里还不够。


TBC

评论(24)
热度(311)
©流庭桂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