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庭桂

我的心已经是一片黄土

【凯源】二世祖(1)

#民国爱情故事

#官二代和富二代那些不那么二代的日子

#其实我不知道这篇文应该叫纨绔子弟还是叫王先生还是叫二世祖,随便吧

 

第一章 王先生们的早晨

 

早晨的巷子里就有了些许吆喝声,随着几声鸡鸣,挨家挨户也开始有了动静,小楼里的住户断断续续的用木桩子支起窗子,窗外尽是白蒙蒙的雾气。楼下开着几个早点摊,大锅的水烧开,热气和着油条烧饼的香气纷纷窜上了二楼。昨夜下了点小雨,地还是湿的,潮气像是贴在了背上,怎么都甩不掉。上海又是湿热的气候,不一会额前头发就黏在了一起,也不知是水还是汗。

 

巷子的拐角处坐落着一座大宅,宅子的匾额已经很旧了,也没见人拿去修理,漆金的字也已掉落了大半,隐约才能认出是什么什么府,大门两旁还贴着过年的春联,已经晕得活像两张红纸上糊了两团墨。天微微亮,就有人从宅子里走了出来。

 

这是这什么什么府的小儿子,名叫王俊凯,听说他顶上还有两个哥哥,却都在年幼时夭折了,现在府里的小一辈只剩下了他。这家人的底细街坊邻里都不清楚,只知道建国初不久这家人就搬来了这里,原本这里是个清朝大官留下的私宅,被他们修正了翻就住了下来。时过境迁,人员走走来来,现在倒变得有点冷清。

 

王俊凯穿着一身豆青色的长袍,看着不新,却很整洁,领口那几颗盘扣紧紧地扣在脖子上。他手里握着几个硬币,步伐紧快,转进巷子里走到早点摊前,说:“阿姨,来两根油条。”

 

老板娘看了他一眼,把砧板上的两根生面丢进油锅里,说:“油条还是热的时候好吃。”

王俊凯看了一眼手上的表,哭笑不得:“阿姨您给我架子上挂着的就好了。”

 

“不急不急,那么早不会迟到的。王先生你吃两跟油条够啦,要不要再来一碗豆浆啊。”老板娘热情地舀了舀桶说,“刚烧开,新鲜的很。”

 

 

他说:“谢谢阿姨,今天赶时间,去学校之前还得去另外一个地方。”

“什么地方呀?”阿姨问。

王俊凯指了指自家的宅子,小声说:“老婆婆不服老,旗袍垮整太高了穿着不服帖送到裁缝铺去修,让我去取。”

 

“谁是老婆婆啊!”话音刚落,他的耳朵就被身后的人揪了去,“才离开一会就说我坏话,你到底说说看,谁是老婆婆。”

 

王俊凯痛呼了几声,哆哆嗦嗦地让她松手:“妈,别这样,让人看着多丢脸。”被他称为老婆婆的人看着样子也就三十上下,脊背笔直,头发梳得整整齐齐,眉眼跳脱一脸精神气。

 

早点摊的老板娘看着乐呵,笑嘻嘻道:“王夫人,也出来买早点啊。”

 

“连个早点都要我亲自出来买,我还养这个儿子干嘛啊。”她拽起王俊凯的手,往他手里一塞,“多大了还这么糊涂,你看你手里的钱够买几根油条。”

 

王俊凯看着手里原来那几个铜钱,说:“哎哟,拿错了。”

“取衣服的钱也没有拿。”王夫人继续说。

“啊,忘了。”王俊凯眨了眨眼睛。

 

王夫人无语地撇了撇嘴角。

 

王俊凯笑道:“反正家在旁边,现在没拿够可以回来取吗。阿姨知道我是不会讹账的人。”

 

“我只是不希望你这么大的人还这么糊涂,你跑进跑出,要浪费多少时间。”王夫人甩着手,“时间就是金钱,时间就是生命,你在这里和我啰嗦几句,又浪费时间了吧。你还来不来得及了啊。”

 

王俊凯接过老板娘递来的油纸袋,慢条斯理地说道:“来不及了,来不及了,我现在就走。”他把铜钱放在台子上,说:“阿姨,再见。妈你也赶快回家吧。”

 

他出了小巷,绕过电车轨道没几步就走到了街对面的路上。

 

王夫人在他身后喊:“记得买报纸啊!”

 

裁缝铺刚放下门栓,王俊凯就第一个杀了进来,铺子前的挂牌上积了点雨水,王俊凯进来的有些急,撞了一下挂牌,雨水甩了他一脸。老师傅推了推眼镜,连忙递上手帕:“擦擦,王先生,你不要这么毛手毛脚的啦。”

 

“今天出门没看黄历,倒霉的很。”王俊凯从怀里掏出单子,递给老师傅,“哎呀,我脑子也是糊涂,封建迷信不可取。”他拭干脸上的雨水,把手帕叠好。

 

“不好意思,我下次洗干净了再给您。”王俊凯说。

老师傅抬眼:“放这吧,说下次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就忘了。裁缝铺洗衣服的地方还是有的。”他在单子上划了两道,说,“我去取王夫人的旗袍,你先看看满不满意,我再装起来。”

 

王俊凯连忙挥手:“不用了,不用了。我看得懂什么呀。您就直接装起来好了,顺便再给我个塑料袋,方便我拿。”

 

师傅说:“好吧,你回家让王夫人试试,不合身再拿回来改,第二次我不收钱。”

 

王俊凯点点头,就这么老老实实地把钱交了出去。他离开的时候,老师傅叹了口气,这王家的小儿子,听说好像是在女校教书来着。

 

早上的第一班船在港口靠了岸,可惜却不是货船,港口的工人眼巴巴地看着金发碧眼的洋人从船上走了下来,把他们扒拉到了一边。几个小贩乘机想走过去推销下从进口货中捡漏的洋玩意儿。几个声音没好气道:“那些可都是从国外来的,怎么看得上洋玩意。”

 

“没事没事,我这边还有丝巾丝袜,保证是上海厂里自己做的。”

“西贝货就更看不上啦。”众人闹哄哄地说道。

 

王源踏出船舱的一刻,便被这日光所吸引,天气虽算不上好却处处带着上海滩独有的味道,铁锈味,机油味,木屑味,姑娘脸上的雪花膏味,我爱祖国,他想。

 

他走下甲板,一只手插在西装口袋里,在码头上来回晃荡。不久就听到一个声音,“少爷,少爷,这边。”

 

王源转过身,就看见不远处观海在朝他挥手。他慢悠悠地走过去,在观海面前站稳:“怎么,还要本少爷屈尊降贵走到你身边来。”王源抬了抬手,示意了下手中拎着的皮箱。

 

“不敢不敢。”观海笑嘻嘻地接过箱子,说道,“这不是怕少爷您饿,正准备给您买几个烧饼。这不,正买着呢您就下来了。我可不敢让您多等。来您先吃两口顶顶肚子。”

 

王源接过油纸袋,往里面探了探,一脸嫌弃地丢回观海手里,“你吃吧,我有些晕船胃口不大好,现在只想喝家里做的鱼汤。”

 

“没问题,我们现在就回家。”观海道,“我已经给您叫好了黄包车。保证在最快时间回到家,让婶子煮上热腾腾的鱼汤。”

 

“有心了。”王源扶了扶头顶的帽子,坐上了观海指着的黄包车,那人力车轱辘轱辘地就转了起来,上海的街道也灵活地像是影片一样,在他眼前上映了起来。说短不短,他离开上海已有三年,街上还是有着不小的变化,他常去的几间店有些挪了地址,有些因为生意红火甚至开了分店,租界的划分也有了些变动。

 

他仰望着天空,头顶的电线在他眼中随着晃悠的小车一抖一抖,猛地一下,电线像是被巨石猛砸了一下,直接脱离了他的视线。王源的身体差点从车上掉下来,他抓紧扶手,惊魂未定道:“怎么,你想摔死我啊。”

 

“先生,对不起啊,这人就这么撞了过来。”

王源头一低,就看见有人半跪在车前,一只手扶着自己的脑袋,不一会便慢吞吞地站了起来。

 

“怎么回事啊,看不看路啊!”观海大声嚷嚷起来。

 

王俊凯头还有点晕,自己明明好好在路上走着,却被转角过来的黄包车撞了个满怀,幸好对方有减速,不然可不只是摔倒那么简单。他虽不是迷信之人,却也开始今天是不是出门不利,从家里出来还不到一个小时,状况已经是接二连三。他朝黄包车师傅拱了拱手,眯眼道:“师傅您没事吧。没事就好,我也没事。皆大欢喜。”

 

他急着去学校,说完就想走,这时却有人叫住了他。

 

“等一下。”王源从车上下来,三两步就走到王俊凯跟前,说道,“这位先生,你差点害我从车上摔下来了,连句道歉也没有吗?”

 

“对啊,我们少爷千金之躯,万一有个好歹的你可付不了责任!”观海在一胖附和道。

 

王俊凯这才看向他,他上下打量着王源,一身白西装纤尘不染,却有些褶皱,脚上的皮鞋擦得油光发亮,他的帽子因为撞击而有些松动,遮住了他一半眉眼,却不难看出他脸上的骄傲自信,再加上他手腕上价格不菲的瑞士金表,典型是留洋刚回来的人啊。今天的渡轮已经到了吗?

 

王俊凯不想惹事端,头一低,微笑道:“对不起。还有你踩到了我的油条了。”

 

王源往脚下一看,一个油纸袋就这么照在自己的鞋上。他连忙抽回脚,可惜油渍已经染上了他发亮的白皮鞋。他最喜欢的鞋子啊!王源连忙心疼地一阵跺脚,然而却并不会有什么用。

 

王俊凯不由得笑了起来,王源抬头,盯着王俊凯:“你!”

“笑什么笑,我们少爷是你能笑的吗!”观海语。

王俊凯立马一脸严肃,清了清嗓子:“先生,说实话这油条是您自己踩上去的,不能怪我。如果硬是要怪我,您这双鞋看起来昂贵,我也赔不起啊。”

 

当然贵了!王源内心哭号道,这价钱可是连他都会心疼的。可是他可不能对着一个看上去老实巴交的老实人胡搅蛮缠,做这种降低自己格调的事情。他看着地上的油条死尸,确定从今天开始讨厌油条。他哼了哼,说道:“既然你都道歉了,这鞋你也赔不起我也不和你啰嗦了。我赶着回家,你让路吧。”

 

王俊凯道:“多谢。”说罢,便侧身疾步离开了。

 

“少爷少爷,那人掉东西了。”观海捡起地上的塑料袋拿到王源面前。

 

王源心里正窝火,看着那红兮兮的塑料袋提高了声音:“什么东西啊,这么脏!”

 

观海把塑料袋里的东西拿出来,看着裁缝铺的盒子,说:“好像是件衣服。”

王源打开盒子,拨开素纸伸手一摸,这旗袍的面料可是上好的宋锦。王源冷哼道:“有钱给小姑娘送旗袍,没钱赔鞋子,被这小子摆了一道啊。”


TBC


对不起,希望工作人员原谅我这个取名废。

设定上海是因为,四川是盆地来着的,等源源留洋回到家估计已经累得半死了

评论(79)
热度(88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流庭桂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