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庭桂

我的心已经是一片黄土

【凯源】二世祖(3)

第三章 王先生去看戏

 

转眼之间礼拜六到了,王源爸爸前一天刚从苏州做生意回来,见到许久不见的儿子,甚是高兴,连行李都没放下就一把抱住了王源。王源个头长高了,身体变壮了,和离开的时候简直判若两人。

还记得他十七岁的时候很瘦,长手长脚的却没什么肌肉,身体单薄像是长着一身脆骨。在外面历练了两三年相貌变得不大,身体反而是长好了,一副衣架子的模样,就连培罗蒙的样板衣穿在他身上都特别合身。

 

王源的爹给王源还有王源妈妈带了不少礼物,王源妈妈是个喜欢漂亮小东西的人,看见那抱在礼品盒里的小胸针和手链就挪不开眼。一家人吃完饭后,她就迫不及待的拿着新玩意去整理她的收藏,爷俩坐在餐厅里,倒着五年的红酒就一直喝到了半夜。

 

时间将近中午,王源才从床上起来,他换好衣服去门口拿报纸,观海领着两个小姑娘在花园里浇水,他刚准备唤一声,却看见嘟嘟气定神闲地从他面前走过,嘴里还叼着什么东西。

王源瞪大眼睛,嘟嘟嘴角的一抹藏蓝他觉得有点熟悉。

 

“嘟嘟!”王源叫道,“你嘴里咬着什么!”

王源的声音有点大了,嘟嘟像是惊到了,王源一走近就撒开了腿跑。这么一来,王源不得不去追,嘟嘟反而跑得更快了。

 

“你给我站住!”

嘟嘟正往屋子里跑,它体型小,上蹿下跳的,一看见有其他人在,就立刻窜到了那人怀里。

 

“怎么了,刚起床就开始逗嘟嘟玩啊。”王源爸爸抱着嘟嘟,一脸迷茫。

 

“爹,你先抓着它,别让它跑了。”王源追了上来,伸出手去掰嘟嘟的嘴,“松口松口,我就看看是什么。”

嘟嘟死咬着嘴里的东西,转着头往王源爸爸怀里躲。

 

王源爸爸伸手摸了摸嘟嘟脑袋,轻声说道:“乖乖,松口,不要乱吃东西。”好不容易嘟嘟才把嘴里的东西吐了出来,王源一看,心中的那份疑惑马上变成了确定,脸色一下子就暗了。

 

“嗯?”王源爸爸刚想开口问,楼上就传来了王源妈妈的声音。

 

“王源,不好啦,你那件旗袍不知道怎么回事被嘟嘟翻出来刨了刨,上面都是划的印子。”

“不光是这样,还咬破了呢!”王源朝楼上喊道,心中分外郁闷。

 

“那怎么办啊,你不是说旗袍是你朋友寄放在你这里的吗?”王源妈妈抱着已经不能看的旗袍下楼。

 

王源爸爸瞅了瞅,说:“哟,宋锦,挺值钱的啊。不过样式算老了,几家大的成衣店都不做了。王源你什么朋友啊,才回来没几天啊,就勾搭上小姑娘啦。”

 

“不是。”王源无可奈何道,“说来话长,这旗袍算是送不回去了。”可惜他和王俊凯只有一面之缘,他也没想真能找到王俊凯把旗袍还回去,可是面对着眼前这一堆破烂王源还是有点心虚。

 

“嘟嘟也不知道怎么了,以前都不搞破坏的,也不知道为什么对件衣服咬来咬去。”王源妈妈轻声嘟囔着。

 

王源拿过旗袍,鼻尖凑上去闻了闻,衣服已经被香料打了一次,闻着像是有檀木香和几种混合的花香,只不过身侧的针脚处散发着淡淡的膻腥味,这是,羊油……

香料有时是由动物油提炼的,但绝不会有膻腥味。

“这是,抹针的时候用了羊油吗?”王源自言自语道。

 

“你说羊油?”王源爸爸像是想起了什么,“我记得忆定盘路上有家裁缝铺,旁边开了个化妆品店,那家店后面刚好有个小作坊。”

 

“啊?”王源道。

“香水啊。”王源爸爸提示道。

 

王源立马了然于心,他怎么没想到呢,现在谁还自家做香水的,再者街坊邻里互相借个东西很正常。那天与那个人撞见的地方离忆定盘路不远,说不定还真让自己爹给蒙对了。

 

“谢谢爹,我现在出门一趟。”王源从衣架子上拿下西装外套,穿上道。

“哟,还不是小姑娘啊,这么急急忙忙的。”王源爸爸调笑道。

 

“才不是。”王源矢口否认道。

“听说那里新搭了个戏台班子,你爹只能帮你到这了。”王源爸爸完全不理会王源的辩解,自顾自地说道。

 

王源也懒得解释,叫了黄包车就往目的地去,他手中还攥着那堆破烂,怎么看怎么不舒服,他胡乱地往原本的红塑料袋里塞了塞,心想,就这样吧。

 

礼拜六本来人就不多,老师傅带着老花镜在柜台前看着报纸,突然就听见有人走了进来。

 

他抬起头,面容白皙的帅小伙子正冲着他笑:“老师傅,请问您这有卖宋锦的吗?”

老师傅见来人来头不小,一身行头都是洋货,见到他第一时间就把帽子给摘下了,看样子学的还是西式礼仪,但他手中却拎着个红塑料袋,和他格外不搭。

 

“我这没有卖宋锦的,平常很少有人买这么贵的材料的,店里不会存的。”老师傅答道。

“哦。”王源有些失望。不过他还是掏出了红塑料袋里的东西,“那师父,这件衣服是您这里做的吗?”

 

老师傅一看,气得差点没站起来:“这旗袍!怎么会在你这!怎么会变成了这样!糟蹋东西啊!”

王源摸摸鼻子,心想还真是这家。他轻声道:“师父,您看,这旗袍还能修好不,不能的话,能照这件再重新给我做一身吗?”

 

“……你和王先生是什么关系?”老师傅疑惑道。

王源愣了愣,回过神心想自己老爹知道这家店,说不定老师傅也认识自己父亲。他坦然回答道:“他是我爸。”

 

“……看不出来他还有这么大的儿子啊。”

他是他家的独子,他爸生他生得早,再加上他们一家遗传的看上去岁数小,老师傅会感叹也是正常的,可是老师傅看自己的眼神却一点也不正常。

王源尴尬地看向别处:“老师傅,您看这旗袍怎么办?”

 

对方摇了摇头:“这布都给扯坏了,修是修不了了。要重新做一身时间会比较长,这布料我得具体去找找,颜色可能找不到一模一样的了。”

 

“行,尽量做得一样吧。”王源道,“您这里是付定金还是付全款啊?”

“十块大洋定金,王夫人是老顾客了,人工费我给打个折,做完再算其他钱吧。”

 

“王夫人?”王源正疑惑,老师傅抬头,说:“额,你……爸……来了。”

 

王源转过头,对方看到他也是愣住了。

“他才不是我爸!”王源当机立断撇清关系,一个箭步上前站在王俊凯跟前,“你姓王?”

王俊凯点了点头。

 

老师傅正处理着王源丢给他的烂旗袍,手中渡过纸笔道:“王先生。”

 

“哎。”王俊凯和王源异口同声道。

 

“……过来填个表。”

 

两个人从裁缝铺里出来的时候,都没有看对方。王源盯着自己的脚尖,心想自己是什么运气,随便认了个便宜爹,还被对方听了去。

 

“你过来。”王源有些别扭地开口,他转过身把纸塞到王俊凯手上,“等做好了你自己来取吧,我可不想在发生什么意外了。”

 

“其实你不用破费的。”王俊凯推回,道,“我在店里的时候已经和你说过了,衣服是我自己弄丢的,和你没关系。”

“我都下单了,再撤单我面子放在哪里。而且衣服是我家狗咬坏的,我过意不去。”王源抓起王俊凯的手,硬是把纸塞进了王俊凯的手心,“拿着!对了,得写个委托书,你叫?”

 

“王俊凯。”

“哦,本家,你好,我是……”王源伸出手,准备与他握个手。

 

“王源。”王俊凯轻声说道,“我在你填表的时候看到了。” 

 

“你的皮鞋擦干净了。” 王俊凯无视了王源伸出来的手,眼睛向下看了看,说道。

“嗯,本来还想叫你赔的。”王源说,“不过既然都擦干净了,那就算了。”

 

“我的油条弄脏了你的鞋,你的狗咬坏了我妈的旗袍,两清了。我现在身上没有带这么多钱,你要是不介意的话在这里等一下。我家离这里不远,现在回去取给你。”王俊凯说。

 

王源举在半空的手握成了拳头,王俊凯从头到尾都没正眼看他,一开始王源还以为对方只是内向,毕竟他遇见过很多人都不敢正眼看他,后来他听着这阴阳怪气的语气越来越觉得不是这么回事。

 

“你放屁!”王源道,“我这双鞋至少一百大洋,没你这么两清的。”

“那你想怎么样?”王俊凯终于对上了他的眼睛。

 

王源本能得往后缩了一下,王俊凯的眼睛很好看,眼神清明,不宽不窄的双眼皮衬着他纤长的睫毛特别秀气。王源都没怎么仔细瞧过王俊凯的脸,现在这么看下来,这个人长得挺不错的。

 

王源低下头,清咳了两声:“你要把旗袍的钱还给我,也可以。只不过我这鞋不能这么算了,但是现在也擦干净了我也不会让你赔偿全部的。”

 

“所以?”王俊凯好奇地问道。

“嗯……要么……你请我看场戏?”王源左顾右盼,越说底气越不足,“我听说这附近刚搭了个戏台班子。”

 

“恩,曹家班的,他们的武戏挺不错的。”王俊凯答应道。

“原来你喜欢听戏啊。”王源顺着他说下去。

“我妈喜欢听。”

 

一下子王源又没了话。

 

“也好。”王俊凯说,“刚好路过银行取钱,我就不用回家拿了。”

 

王俊凯走在他前面,背脊笔直,那一身灰色的袍子一点褶皱都没有,鞋子上除了边缘沾上了路边的尘土,其他一概很干净。他走路的姿势很中规中矩,脚下没有声音,两个人一路上都没有说什么话,安静地让王源直想吼一嗓子。

 

这人,感觉真没意思啊。王源心想道。

 

戏台班子搭在露天的茶楼里,现在是将近梅雨季节,屋檐上都搭上了席子,下面摆了一个竹筒容器,专门用来接雨水。王俊凯和王源到的时候,戏班子正在表演老征东,杨宗保与穆桂英结亲,一口一个郎君爱妻,情意浓浓。

 

王俊凯找好了位置,对他说:“你坐,想吃什么?”

“就喝茶吧。”王源没来过这种地方,不知道菜单上都有些什么。

 

王俊凯叫了壶茶,跑堂的很快的端上了一壶热茶和几叠点心,王源正被台上的剧情吸引,眼睛也不看的摸索着茶壶准备倒茶,他碰到杯子的时候被烫了一下,才发现自己的茶杯已经满了。

 

王源侧过身看着王俊凯,王俊凯正看着戏,手中把玩着茶杯,一脸专心致志,表情也不像见到他的时候那样疏离。

 

王源觉得心里有点堵,握着茶杯转过了身去。

时间一长,光喝茶他也觉得无聊,他不敢嗑瓜子,怕不知道该把瓜子的皮放哪,他也不能吃花生,一掉掉一身,这白西装也就完了,更别说那些极易掉渣的小点心了。可是他有些饿了,起床到现在他还没吃过东西,早知道出门前应该塞个面包什么的。

 

正想着,他的手背上传来了一阵冰凉。他低下头,看见王俊凯碰了碰他的手,递给他一个骨碟,上面放着几块切好的水果和已经剥干净的干果。

王源点点头,接过了骨碟:“谢谢。”

他把碟子放在自己身边的茶几上,然后一只手捂着刚才王俊凯碰过的手背。耳边尽是男人掐细的嗓音。

 

散场的时候,戏班子老板上来要赏钱,王源身上没有小钱,就直接把一块银元丢了上去。戏班子老板面色有些青,王源却还不知所以,只有鼓掌表示自己真的很欣赏这出戏。

 

王俊凯开口:“老板您收着吧。”说罢,王俊凯也递给老板几个硬币。

 

“王老师,散场后不来唱两嗓子。”老板说道。

“不来了,我妈也不在。”王俊凯笑道,“下次吧,今天和人来的。”

 

老板走后,王源盯着王俊凯,说:“你还会唱戏啊?”

“会一点点,唱得不好。让人看了笑话。”王俊凯道。

 

王源眯了眯眼,叹气,直接一句话给否了,看来自己想听也是没戏了。

 

之后两个人出了茶楼,王源看了一眼表,已经快四点了。

“时间不早了,我该回去了。要不要我帮你叫黄包车。”王俊凯说道。

 

“不用了,离家不远,我走的回去。”王源说。

“那好,就这样。”王俊凯点点头,转身准备离开。

 

“王俊凯。”王源叫住他,说,“你是不是特别不想和我扯上关系?”

王俊凯停了下来,却没有转过身来。王源三两步走到王俊凯面前,终于看到的不是王俊凯对他那副疏离的眼神,而是有些局促的敌意。

 

“执意要还我钱,让你请我听戏就这么轻易答应,现在连再见也不说,是不是真的不想再见到我了。”王源说。

 

王俊凯笑了:“你和我本来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。”

“我不就是有点钱。”王源很清楚这些人的阶级意识,他想起那身旗袍,说,“你也不是没钱。”

 

“有钱也分很多种的。”王俊凯有点低落,“你拽着我我也没什么好处可以给你。”

“我想和你交个朋友。”王源吞吞吐吐道,“交朋友不用管有没有好处吧。”

 

“我不交朋友的。”王俊凯特别云淡风轻地说道。

 

王源憋了半天,好不容易憋出一句:“你是不是有病?”

 

“没人想和我交朋友,我特别没意思。”王俊凯毫无情绪波动地陈述着,“我俩算是眼熟了,要是有缘能再见到的话,我会打招呼的。”


TBC

都是套路


评论(27)
热度(364)
©流庭桂
Powered by LOFTER